現代家庭的門窗往往在新屋建蓋完成時,即已配備在內,若 當消費者不滿意原有門窗配備或現有的門窗配備太過於老舊 時,不妨「自己動手做」DIY,除節省人工費用之外,自己 使居家生活更舒適便利,讓生活多幾分顏色,進而享有更美 好的明天。

紗門(窗)網的換新
紗門(窗)網的修補
落地門窗(滑)輪的換新與保養
防塵隔音條(毛刷條)的安裝
窗玻璃的換新

紗門(窗)網的換新
DIY:
換新紗網,可在一般五金商店採購;至於摺紗網溝用的橡膠壓條,若須更新,除一般五金商店外,
鋁門窗的製作店亦有販售。(注意:橡膠壓條規格有不同SIZE,最好購買時帶一小塊壓條,以利購買)
使用工具: 美工刀、剪刀、摺網用滾輪
換新步驟:
  • 以一字螺絲起子在紗網壓條接合處,拉起四邊的壓條後,即可取下紗網(若橡膠壓條尚可重覆使用,
    取下時請勿注意施力過重拉斷)
  • 比對紗門(窗)網框剪下所需的尺寸,四邊約多留3-5公分。
  • 首先以橡膠壓條固定於轉角,再以滾輪順勢向下、向前壓擠。
  • 滾輪須確實對準溝槽作直線推擠,若偏斜易造成安裝後紗網不平整。
  • 多餘的紗網以美工刀沿著網框,以美工刀切除。


    紗門(窗)網的修補
    DIY:
    鋁製紗窗和尼龍紗網在五金商店中以呎為單位出售,價格相當便宜。雖然尼隆龍紗網不會生鏽,
    但初次自己安裝修補,以選用鋁製紗網較為容易。
    修補要點: 新紗網每邊至少須比破損紗網多出兩吋。
    使用工具: 剪刀
    換新步驟: 剪一塊比損壞部份寬兩吋的鋁製紗網作補釘,在補釘的每邊拆掉四根鋁絲,然後將鋁絲彎成90度直角,
    再將鋁絲插入紗網損壞部份的四周,彎摺鋁絲把補釘固定在修補位置上。


    落地門窗滑(輥)輪的換新與保養
    DIY:
    僅適用於1000/1200/(802)型落地門(窗),其餘標準落地門窗不適用。換新輥輪,可在一般五金商店採購
    (注意:輥輪規格有不同大小,最好購買時帶舊的輥輪,以利購買及換新)
    使用工具: 螺絲起子,潤滑油
    換新步驟:
  • 取下落地門(窗)後,用螺絲起子旋鬆兩個舊輥輪座固定座螺絲。
  • 栓緊新輥輪座螺絲,需筆直的旋入,若有偏斜時將會降低螺絲的固定力。
  • 檢查落地門(窗)四周接合螺絲有否固定,需用起子栓緊。
    保養步驟: 落地門(窗)輥輪常沾染過多灰塵、毛屑、頭髮等,平時應經常清理輥輪,並塗上一些潤滑油與蠟,
    以改善門窗的滑動。


    防塵隔音條(毛刷條)的安裝
    DIY:
    老舊門窗框上安裝防塵隔音條(毛刷條),可達到隔音、防塵、防風、防蚊蟲等多重效用。
    使用工具:剪刀
    換新步驟:
  • 首先需須以捲尺實地丈量門窗尺寸,再出門購買。
  • 撕開防塵隔音條(毛刷條)的背膠紙後,以門窗的下緣為起點,沿著門窗的四邊作黏貼,當黏貼繞到原處時,
    再用剪刀剪斷,然後接合起來即可。


    窗玻璃的換新
    DIY:
    量量窗的大小,到玻璃店購買新玻璃,所購買新玻璃之四邊都要比原來窗框大約1公分,並注意購買
    玻璃之厚度。注意:更換窗框上玻璃,需要專門的工具和熟練的技術,最好還是請專業的玻璃工人更換。
    使用工具:手套、小螺絲釘起子、剪刀
    換新步驟:
  • 將窗框接合螺絲放鬆,戴上棉手套等工作用的手套,把已經破的玻璃取下,並用小螺絲釘起子括除凹縫內 碎屑。同時,家中若有紙箱可備於一旁,將取下的玻璃直接置於其中,可免除打掃工夫。從窗框上仔細拉 下玻璃壓條,小心勿割傷手。如果玻璃壓條完好,可繼續使用;如果已經變質老化,可向玻璃行購買。
  • 戴上手套將舊玻璃壓條圍住新玻璃四周,並放入窗框,再將窗框四周接合螺絲栓緊即可。(使用新玻璃壓條 圍住新玻璃四周時,需將圍住新玻璃四周之壓條,使用剪刀剪成45度,以利嵌入窗框)



    鋁門窗達人: 楊致中 0936804108
    Copyright© 1997-2006, 偉本企業(股)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Email:jjy10012006@yahoo.com.tw  |  回首頁

    智慧財產權聲明(版權聲明) 本網站內之全部圖文,係屬於偉本公司所有,均受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之保護。 非經書面同意
    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節錄,使用、修改、重製於任何形式之媒體,否則應自負刑責及民事之損害賠償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