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本鋁門窗專業資訊網


門窗採光通風設計

通風採光是家居裝飾設計的最基本點。沒有光,黑乎乎的,就什麼也看不見;沒有風, 會讓人覺得悶熱、壓抑、難受。以下偉本根據門窗開口來探討設計基本點。

■ 採光設計:
以往的建築採光設計都是假定天空是陰天,不考慮直射陽光。這樣的採光設計簡單,對陽光多變帶來的採光不穩定, 過熱、眩光和陽光的光化作用等問題都回避掉了。隨著時代變遷,為了符合高品質居家生活,建築師將採光分成兩種- 自然採光及人工採光:

自然採光就是要根據自然光線照明度變化大,光譜豐富以及與室外景觀聯繫在一起的特點,投射室內居住者提供天氣 氣候變化、時間變化、光線方向和強弱變化,以及各種環境動態資訊所形成白天室內自然時空環境,形成室內的自然 裝飾感,如太陽日出日落、月亮位移都使室內形成光影變幻的具有生命力的美感。通過居室裝修還可以給居住環境帶 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可以利用茶色玻璃的反射營造氣氛,鋁箔板和鏡子反光強,能增加房間亮度,構成虛幻空 間,豐富空間層次;金屬百葉窗,能根據居室的需要,任意調節自然光線在室內的明暗程度等等。而根據台灣電力公 司表示,建築物的自然採光不但可以減少用電量,並且可間接降低照明器具之熱能所需的空調用電量。

人工採光的運用,學問更大。如果僅僅滿足於照明功能,那是相當簡單。倘若要營造藝術氛圍,就要動點腦筋。自然 光親切柔和,人工光多姿多彩。螢光燈光線柔和均勻,適合作為主光源或製造朦朧的背景光;白熾燈樸素大方,作為主 光源,適宜安裝在走廊、廚房、洗手間。射燈指向性較強,宜安裝在玄關、壁龕及需要重點照射的地方,比如吧台、酒 櫃內的藝術品等。線燈(軌道燈)簡潔、輕巧、有時代感,可以取代吊燈,吊在電視機或沙發頂上。臺燈、落地燈方便實 用,宜在臥室、書房、沙發邊放置。

而選擇室內採光首先要考慮窗戶型設計及選用室內環境應搭配何種採光為主。首先來討論窗戶類型,目前建築業施工中 常用的窗戶類型有以下幾種:
水平窗-可使人感到舒展開闊
垂直窗-使人從室內觀看到猶如條屏掛幅式的構圖景觀。
落地窗-落地窗不但無視覺上障礙,且能增加房間明亮程度,使室內外有渾然一體之感覺。
天窗-可以觀賞雲霧雨雪、日月星辰的變化,能改變房屋面積狹小窒息的感覺。
花格窗和鏤花窗-由於光線交織,似透非透的虛實對照,花格窗和鏤花窗能使光線照射到地面和牆上產生千姿百態的變化, 很有藝術感。 在購屋時,根據功能不同,光線強度要求也是不同的。

另外,依不同室內環境來選用何種採光搭配為佳:
客廳和起居室-客廳和起居室的自然採光宜充足,尤其是應儘量安排在採光良好的窗前;音像視聽區應遠離窗戶,以避免 陽光直射視聽設備,影響收視效果。另外,室內傢俱和擺設品也應儘量避免陽光直照,以防止褪色或變形。
書房-書房的自然採光宜明亮,尤其是寫字臺宜放在北面窗下,因為北面光線柔和,穩定且不刺眼。書桌宜與窗戶垂直放置 ,讓光線從左上方射來,這樣在讀書和寫字時,較為舒適。
臥室-臥室是睡眠休息區,光線宜柔和,睡床應放在光線較暗的房間中後部。
廚房-廚房應良好、光線充足,但應避免光線直射,尤其是櫥櫃、冰箱應盡可能離開窗戶或面向窗戶。
餐廳-餐廳的光線應柔和、舒適,餐桌應避免強光直射以免影響食品口味。
洗手間-洗手間光線不宜太亮,窗戶宜用毛玻璃或凹凸花紋玻璃來裝飾,避免從外向內一覽無餘。


■ 通風設計:
除此之外,通風也是室內設計必備要件。良好的通風設計可迅速稀釋空氣中有害物,充足的日照具有清潔殺菌能力,可改 善室內環境質量,並可節約能源。住宅的通風要滿足人對空氣流動的基本要求,開啟門窗時保證室內外空氣順利流通。要 保持住宅通風良好,那麼住宅門窗的朝向設計必須適應空氣流動的需要。切勿在門窗附近設置隔斷物,以免阻隔空氣流通 ,所以在窗戶型設計的時候應當講究窗戶型朝向和通透。

1987年美國針對529個機構所做的研究就發現,室內空氣品質不合格,其中53%的原因為通風不良所造成。以下針對各個場 合所應設計通風:
洗手間不應直接設計在下層住戶的臥室、起居室(廳)和廚房的上層。
住宅不宜設置垃圾道。
住宅建築內不宜佈置餐飲店。
臥室、起居室(廳)應有與室外空氣直接流通的自然通風;
採用自然通風的房間,其通風開口面積符合規定要求;
廚房排油煙機的排氣管通過外牆直接排至室外時,應在室外排氣口設置避風和防止污染環境的構件;
無外窗的洗手間,應設置有防回流構造的排氣通風道,並預留安裝排氣機械的位置和條件。

此外,為了達到室內通風,應當在住宅內作以下規劃:
臥室、起居室(廳)淨高應以現在的2.4米改為不應低於2.6米,以增強通風流量。廚房、衛生間的室內淨高應以現在的2.2 米改為不應低於2.4米。
住宅電梯廳必須有直接對外的採光通風窗,禁止設計暗電梯廳,尤其是高層建築。
住宅外窗的開啟扇面積不得小於整窗面積的25%,並加設紗窗,防止蚊蟲的飛入。

以上兩個必要條件,在您設計自己居家同時,別忘了兩項採光與通風設計,讓居家生活品質提升到最頂級。









       


鋁門窗達人: 楊致中 0936804108
Copyright© 1997-2006, 偉本企業(股)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Email:jjy10012006@yahoo.com.tw  |  回首頁

智慧財產權聲明(版權聲明) 本網站內之全部圖文,係屬於偉本公司所有,均受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之保護。 非經書面同意
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節錄,使用、修改、重製於任何形式之媒體,否則應自負刑責及民事之損害賠償責任。